首页 > 专题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
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在《利雅得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
驻沙特使馆
2014-06-29 23:28

  2014年6月29日,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在沙特当地发行量最大的阿文报纸《利雅得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全文如下:

  昨天是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提出60周年纪念日。60年前,中国、印度和缅甸三国领导人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55年,沙特费萨尔国王(时任王储)参加了在印尼召开的万隆会议,同中国等亚非国家领导人一道,共同确定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作为指导国际关系的重要原则。

  时至今日,我们不得不钦佩中、沙等国老一代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这五项原则,历经半个多世纪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为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所接受,成为各国建立正常关系及进行交流合作时广泛遵循的原则,至今仍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东地区正处于一个深刻变化的历史时期,无论是地区国家之间还是世界各国与地区国家交往,都应该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阿拉伯国家人民有着独特的民族文化传统,满怀着对安宁、富足、有尊严生活的期待。只有尊重阿拉伯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阿拉伯国家人民根据自身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才能让阿拉伯国家有条件实现稳定、发展。沙特政府从维护沙特和阿拉伯国家人民利益,促进地区和平发展出发,将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定为外交基本准则,提高了国际地位。中国和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的交往一直建立在五项基本原则基础上,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平等互利,增进了中阿传统友谊,推动了双方务实合作,从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建国事业,到推动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不断推动中沙、中阿关系向前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