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
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驻加蓬使馆
2014-06-28 15:54

  2014年6月28日,驻加蓬大使孙继文在当地主要报纸《加蓬晨报》发表署名文章,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文章全文如下:

  1954年6月,中国、印度和缅甸政府在双边关系文件中首次倡导“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60年过去了,这些原则至今在国际关系中仍发挥着重要影响,遵守和实践五项原则对维护当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完全体现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顺应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潮流,合乎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是构筑国际新秩序的法理基础。

  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是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今天的世界中,各国的政治和社会体制不同,发展模式各异,民族、宗教众多,在寻求和平解决争端的努力中,相互尊重就显得尤其重要。应该鼓励通过协商与和平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维护睦邻友好关系,做到和平共处。任何过度干预和滥用武力都会导致不可预测的后果。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世界多极化,更应相互尊重,才能实现平等,共享公正。

  平等互利,是推动合作和世界经济发展应遵循的原则,“命运共同体”与合作共赢以及“责任共同体”的理念相结合,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合作,增加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及合作。构建和完善更加开放、互利共赢的全球经贸体系,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让各国人民更好、更公平地享受到发展的成果。

  和平共处,推动实现和平与安全。应当培养共同安全意识,提高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感。一国为维护本国安全做出努力,应当同时尊重别国的安全关切,只有通过和平谈判寻求解决争端,才能达到和平共处的目标。

  谈到国家间关系,中国与加蓬的关系堪称典范。在中加建交联合公报中,明确载明“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国家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中国与加蓬在过去的40年间发展和维持了良好的关系。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持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相互尊重,并在涉及双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努力加强友好关系,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情谊。

  良好的政治关系促使两国间的经济合作迅速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近些年来,中加互利合作持续发展。中国公司发挥自身优势,在加完成许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中加友谊体育场、大布巴哈水电站等,这些都是加蓬共和国总统阿里·邦戈提出的“新兴加蓬”战略规划中的优先发展领域。两国进出口贸易持续增长,在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发展顺利。中加合作充分体现了互利共赢,而真诚、平等和互相尊重是合作成功的保障。

  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新独立国家为维护国家独立、处理复杂国家关系、建立公正合理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所作出的努力。当今世界格局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过程中,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继续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驻加蓬大使 孙继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