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
驻加尔各答总领事王雪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招待会上的致辞
驻加尔各答总领馆
2014-06-23 04:26

尊敬的西孟邦邦长纳拉亚南阁下,
尊敬的缅甸驻加尔各答总领事丁特阁下,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今晚,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馆在这里举行招待会,隆重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馆对今晚招待会的主宾、西孟邦邦长纳拉亚南阁下,特邀嘉宾、缅甸驻加尔各答总领事丁特阁下以及各界朋友出席今天的招待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1954年,中印缅三国领导人顺应时代潮流,以卓越的政治智慧和战略眼光,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五项原则就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1955年,有20多个国家出席的万隆会议接受了五项原则。此后,五项原则被相继载入一系列重要国际文件,成为国际社会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为维护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国际关系的健康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自诞生之日起,就像大海上的一座灯塔,放射着真理的光芒,指引着人类的航船穿过60年的风风雨雨,朝着和平繁荣的目标前进。今天,我们举行纪念活动,就是要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继承和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丰富和发展五项原则的内涵,用五项原则的和平之光、合作之光、发展之光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理念。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我们将秉承亲、诚、惠、容的理念,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同周边国家开展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也使中国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中获得裨益和助力。

  中印缅是山水相邻的好邻居,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史,今天又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历史任务。传统的友谊和共同的使命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建设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将为沿线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增添新的力量。

  中国和印度同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引下,两国开启了友好合作的大门,中印关系健康快速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结出丰硕成果。不久前,印度新政府成立,中国总理李克强第一时间与莫迪总理通电话;外交部长王毅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访问印度,传递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印关系的积极信号。

  当前,中印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对内谋发展、对外求和平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中方愿与印方共同努力,保持高层往来,增进战略互信,深化经贸合作,加强人文交流,为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的内涵和动力。今年是“中印友好交流年”,衷心希望印度东部地区的各界友人积极参与中印双方举办的系列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印关系再上新高度贡献我们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中印都在追求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梦想,中国梦与印度梦息息相通、相互契合。中印友好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将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让我们携起手来,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共同走一条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努力把中印关系推向新的高度,共铸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

  最后,我提议:

  为继承和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

  为中印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在座各位的身体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