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
驻印度使馆举办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招待会
驻印度使馆
2014-06-13 19:48

  2014年6月11日,中国驻印度使馆在新德里帝国饭店举办招待会,隆重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印度外秘苏嘉塔和缅甸驻印度大使吴翁钦梭分别作为主宾和特邀嘉宾出席。驻印度大使魏苇、苏嘉塔外秘和吴翁钦梭大使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左起)缅甸驻印度大使吴翁钦梭、印度外秘苏嘉塔、
魏苇大使为活动点灯

魏苇大使致辞

  魏大使表示,60年前,中国总理周恩来、印度总理尼赫鲁和缅甸总理吴努以非凡的战略眼光和政治智慧,共同倡导五项原则。60年来,五项原则已经成为指导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为维护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五项原则作为中印关系的基石和重要指导原则,指导两国开启了友好合作的大门,推动两国关系在新世纪健康发展,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

  苏感谢中方举办此次招待会,她首先回顾了五项原则提出的由来和历史背景,高度评价五项原则在促进各国和睦相处与世界和谐发展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印新政府愿同包括中、缅在内的亚洲和世界各国开展人文交流,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招待会现场  魏苇大使陪同主宾观看图片展 

  吴翁钦梭大使表示,三国领导人60年前共同倡导五项原则,显示了极大的远见和智慧。五项原则构成缅外交政策的基础,也指导不结盟运动及各国独立自主开展对外交往的外交实践,为世界和平作为了有益贡献。缅政府将在仰光同中、印两国使馆一道,共同举办有关纪念活动。

  印政府官员、各政党议代表、军方、工商、文化、教育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印使节、华人华侨代表和留学生200多人出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