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胡锦涛主席访问丹麦
丹麦外交大臣谈胡锦涛访问
2012-06-14 21:30

  新华网哥本哈根2012年6月14日电,丹麦外交大臣瑟芬达尔1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欧经济相互依存,中国和欧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对方。

  谈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丹麦进行的国事访问,瑟芬达尔说,我们非常期待胡锦涛的访问,这对两国关系非常重要。“中丹两国有着悠久友谊与合作历史,这次国事访问将进一步深化这些积极的关系,为双方在广泛领域里展开具体合作铺平道路,互惠互利,造福人民。”

  瑟芬达尔说,丹麦是最早承认新中国并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中丹两国在2008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时也重申了高层互访的重要性。

  瑟芬达尔表示,中丹两国在很多领域具有深化合作的巨大潜力。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增长是其中一个主题。丹麦可以借鉴中国过去30年里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和发展。另一方面,丹麦在可持续增长领域,如能源效率、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与水资源以及食品安全和卫生等方面具有很大优势。这些都是中国在自身发展中所希望取得进展的地方,也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领域。

  他说,中国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推行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亿万人民摆脱了贫困,令人印象深刻,也值得尊敬。中国已证明其具有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创造高经济增长的能力。自1980年以来,丹麦在能源消耗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实现经济翻倍,二氧化碳排放量甚至有所减少。在其他领域如可再生能源和节约用水上,丹麦也有着成熟的专业知识。相信随着胡锦涛的来访,这些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扩大。

  谈到中欧关系时,瑟芬达尔表示,中国和欧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对方。他说:“经济和金融新闻每天都在提醒我们,中欧经济相互依存以及我们所面临的挑战。这正是丹麦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推动扩大欧中包括投资在内经贸关系的原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