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胡锦涛主席访问丹麦
中国驻丹麦大使李瑞宇:胡锦涛主席丹麦之行将极大提升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2-06-13 18:13

  新华网哥本哈根6月13日电(记者杨敬忠报道员吴波)应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4日至16日对丹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丹两国建交62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丹麦。中国驻丹麦大使李瑞宇在胡锦涛主席访问前夕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胡锦涛主席即将对丹麦进行的国事访问将极大提升中丹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中丹关系发展道路上重要的里程碑。

  访丹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会见玛格丽特二世女王,与托宁-施密特首相举行会谈。两国将共同举办双边经贸活动,并签署多项政府间合作文件和商业协议,涉及促进双向投资、避免双重征税、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农业、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

  李瑞宇说,丹麦是最早承认新中国并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62年来,中丹关系始终保持稳步发展。2008年,中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充分体现了两国政府对发展彼此关系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态度。当前,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李瑞宇说,当前中国正积极落实“十二五”规划,致力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丹麦在绿色经济、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社会福利等方面独具特色,双方开展互利合作的潜力巨大。在丹麦政府最近出台的《新兴市场战略——中国》政策文件中,已将能源、城镇化发展等领域作为未来发展对华合作的重点。

  他指出,近年来,中丹两国间建立的外交正式磋商和各领域对话机制,使双方从双边到多边、从政治安全到经济金融、从地区热点到全球性挑战等各方面沟通与协调日益密切。双方对处于大变动中的当今世界、对彼此、对中丹关系的共同认识在深化,互信也在增多。

  李瑞宇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一直给予欧洲明确支持,并以实际行动参与欧洲解决问题的努力。当前欧洲发展处在关键时期,作为今年上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在努力振兴国内经济的同时,大力协调和推动欧盟成员国共同应对当前经济困境,为促进欧盟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了积极努力。

  李瑞宇认为,中欧、中丹关系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他说,中国始终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欧共同利益在增多,相互依存在加深,不断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共同的战略需要。今年以来,中欧关系取得了不少新进展:年初成功举行了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和国务委员刘延东分别访问欧盟总部,有力推动了中欧关系的全面发展。

  李瑞宇强调,胡锦涛主席访丹对深化中丹和中欧互利合作具有重要深远意义。丹麦主张中欧加强全方位合作,胡锦涛主席访丹期间将进一步释放中国坚定支持欧洲应对危机、坚定致力于发展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积极信号。

  他表示,胡主席此访将有力增进两国战略和政治互信,扩大和深化双方各领域务实互利合作,极大培育两国合作新增长点,深化两国人民友谊,全方位推动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使中丹关系成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不同文化背景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并进一步带动欧洲其他国家发展对华合作积极性,促进中欧关系良好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