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胡锦涛主席访问丹麦
通讯:丹麦期待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
2012-06-11 18:25

  新华网哥本哈根2012年6月11日电(记者 杨敬忠 报道员 宣敏)进入6月以来,丹麦王室、议会和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人员显得比平时忙碌,见到记者都主动微笑问好,眼里流露兴奋和格外的友善,还主动询问中国的礼仪和文化。这是因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4日至16日对丹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丹两国建交62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丹麦。

  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6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我非常期待胡锦涛主席的历史性访问。近年来,中国在大部分全球事务中的作用和重要性迅速增长。丹麦和中国在密切的双边合作中获益良多。我期待与胡主席讨论如何进一步在深度和广度上加强我们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各界对访问充满期待

  丹麦前外交大臣佩尔·斯蒂·默勒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访问将深化我们在2008年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是各种全球事务的关键参与者,我们可以利用这次机会,与中国就全球局势、欧洲债务危机以及中欧关系发展等问题展开对话。”

  哥本哈根商务孔子学院院长弗纳·沃尔姆教授对记者说:“丹麦是首先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我们希望能继续与中国密切合作,并支持中国的国家建设。”

  哥本哈根中学教师克劳斯·马森说:“中国经济的巨大成功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我们看到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近年得到很大提高。我们也希望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受益者。我们要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的合作,不仅在经济上,还要在政治、文化和教育各个方面。”

  中丹双边合作前景广阔

  访问期间,胡主席将会见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与首相托宁-施密特举行会谈。中丹还将共同举办双边经贸活动,签署多项政府间合作文件和商业协定。

  丹麦贸易与投资大臣皮娅·奥尔森·迪赫尔说:“中国市场对丹麦企业来说日益重要。中国是我们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预计今年丹麦对中国的出口将取得超过20%的增长。数十年来,丹麦企业一直活跃在中国市场,许多丹麦企业已将中国作为第二故乡。胡主席的访问将使中国企业更多地了解丹麦在信息通信技术、清洁能源技术和生命科学领域的优势。”

  丹中商业协会秘书长汤姆·延森对记者说,丹麦在农业、环保、清洁能源、生命科学等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和世界领先水平,而中国将节能减排作为“十二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双方经济互补性强。

  丹麦著名的绿色企业丹佛斯集团董事长雍根·柯劳森表示,丹佛斯将在胡主席访问期间与中国伙伴签署有关合作协议。他认为,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前所未有地强调了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在“十二五”规划引领下,中国企业界乃至全社会在生产和生活各个方面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努力实现“绿色发展”目标,从而催生出对节能减排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大量需求。

  除丹佛斯外,诺和诺德、马士基、维斯塔斯等诸多丹麦知名企业也在中国取得了骄人业绩。世界航运巨头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安仕年说:“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是马士基航运公司运输出口货物的最大目的地,并且马士基码头公司已在中国投资并合作经营了10个集装箱码头。我们的业务在胡主席来访后将发展得更大、更快。”

  中远、华为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纷纷到丹麦投资兴业,甚至建立研发中心。丹中商业协会秘书长延森说:“丹麦可以为中国公司进入北欧乃至全欧市场提供一个良好平台。从这个角度看,我认为这是一条双行道。”

  胡主席访问推动中欧关系发展

  丹麦在今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奥胡斯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克莱门斯·斯图贝·厄斯特高对记者说:“我希望此访使中国和欧盟发现相互间存在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欧盟在很多方面需要中国,同时也可为中国提供很多支持。”

  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安仕年说,经济、环境和安全是当今世界最紧迫的问题,中国在这些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实证明,我们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只能通过中国的积极参与才能得以解决。

  丹麦专家、学者认为,丹麦需要积极推动欧盟和一些多边国际组织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而中国也希望欧元区尽快走出危机,实现全球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胡主席此访将推动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促进中欧之间的战略性对话。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