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习近平主席访欧
习近平会见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
2014-03-31 03:55
 

  当地时间3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鲁塞尔会见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

  习近平强调,互信是中欧关系基本前提。虽然中欧选择的道路不同,但追求持久和平繁荣是我们共同目标。中华民族经过近代百年的不懈探索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快速发展实践证明,我们的发展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模式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我们坚定自信,但不固步自封。中华民族是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勇于探索,不断前行。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同欧洲开展对话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信任与合作。

  习近平表示,中国对欧洲政策是一贯的,我们不仅乐于锦上添花,而且雪中送炭。我们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也期待欧方更加理解和支持中国的和平发展,信任中国的战略走向。我们希望和欧盟做多极世界中相互信任、共同发展的好朋友、真朋友。

  习近平表示,中方高度重视欧洲议会的地位和作用。愿同欧方加强立法机构和党际交流。希望欧洲议会更加积极、客观看待中国,全面、深入参与中欧合作,为促进中欧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舒尔茨表示,中国是伟大的国家,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欧洲议会钦佩中国改革的决心,相信欧中关系面临巨大机遇。加强欧中合作,不仅对双方,而且对欧亚合作、对世界都很重要。欧洲议会支持同中方开展政治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强化更紧密的伙伴关系。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