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访华
《国际商务专刊》刊登驻丹麦大使刘碧伟署名文章——《全面推进合作共赢的中丹关系》
2014-04-24 16:31

  中国和丹麦建交64年来,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经贸、文化、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双边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2012年6月,中国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成功访丹,实现了建交62年来中国国家元首对丹麦的首次国事访问,开启了中丹友好交往的新篇章。2013年6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对丹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彰显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发展中丹关系的高度重视。加强对华全面合作也是丹麦各界的广泛共识。2013年,丹方共有7位内阁大臣相继访华。今年第一季度,丹方已有4位大臣访华。4月24至28日,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时隔35年后再次访问中国。此访对新形势下的中丹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提升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作为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丹经贸合作近年来稳步推进。中国已成为丹麦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到90.9亿美元,较10年前增长近4倍。其中丹麦对华出口增幅超过16%,充分表明中国市场对丹麦优质产品存在巨大需求,也是丹麦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两国双向投资的规模和质量也逐年扩大和提高。丹麦是中国在欧盟第八大外资来源国。截至目前,丹麦对华投资累计已达26.6亿美元,投资项目815个。中国对丹麦的投资起步虽晚,但发展迅猛,投资额累计达到6891万美元,仅2013年中国企业赴丹投资就增长164%。丹麦还是中国在欧盟的重要技术转让方,中国自丹麦技术引进项目累计已达747个,金额37.3亿美元。中丹经贸合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当前,中国已经步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发展新阶段,正在通过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丹麦也在积极实施经济增长计划,致力于促进增长、扩大就业、提高竞争力。中丹关系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双方在绿色经济、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养老福利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