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访华
《人民日报》刊登驻丹麦大使刘碧伟署名文章——《中丹文化交流的力量》
2014-04-24 16:10
 

       2014年4月24日,《人民日报》要闻第三版“大使随笔”专栏刊登驻丹麦大使刘碧伟署名文章《中丹文化交流的力量》。全文如下:

       今年初,丹麦议会文化委员会代表团访华。回国后,一位成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在大街上随机向一些中国普通民众问起他们是否了解丹麦,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提到了安徒生,令他惊讶不已。这位此前对中国不甚了解的议员还表示,这次访问让他看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复杂多元,他认为外界看待中国应该更加全面。

  从这则报道中,我看到了文化的强大力量。中国和丹麦虽然相距遥远,却为彼此优秀文化所吸引。安徒生童话风靡全球,是一代又一代儿童成长的伴侣,在中国也不例外。因此提起丹麦,中国人自然首先会想到安徒生。今天,中国人越来越多地了解到丹麦在童话以外的文化成就:丹麦设计、丹麦建筑、丹麦绿色发展等等,让中国人对丹麦的认知日益立体和丰满。

  我出使丹麦才5个月,近距离观察,我感受到丹麦文化传承着两大宝贵财富。一是人文关怀。在我看来,安徒生童话之所以打动人,就在于其立足现实生活,启发人类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而进入21世纪,面对新问题新挑战,丹麦的人文精神似乎更多表现在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上。这或许正是丹麦绿色发展能走在世界前列的一个重要内因。

  丹麦文化的另一宝贵财富是创新精神。丹麦人有着一股“闯劲”。丹麦的产业发展秉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理念。在能源、环保、医药、航运等诸多领域,丹麦都拥有不少世界龙头企业。参观过上海世博会丹麦展馆的朋友们一定还记得那尊著名的小美人鱼铜像,但恐怕很少有人知道,铜像周围的池水也来自哥本哈根,而在长达半年的展会期间,这些水没有更换,完全依靠一个净化系统保持清洁。最近,丹麦朋友赠送我一个无钉订书机,只要往下一按,纸张就固定在一起,便捷又环保。丹麦人的创造力可见一斑!

  中国作为历史悠久的东方文明古国,其绚烂文化的独特魅力令丹麦人着迷。今年春节前后,我们在丹麦隆重推出“欢乐春节”系列庆祝活动,展播了多部中国电影,并在丹麦4个主要城市进行文艺巡演,每场活动均是座无虚席。丹麦人学习汉语的兴趣十分浓厚。目前已有3家孔子学院落户丹麦,其中,中央音乐学院和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合作建立的音乐孔子学院更是全球首创,将语言教学和艺术交流融为一体。哥本哈根大学等多所丹麦知名高校均开设了中文专业,还有约30所丹麦中小学设立了汉语课或中国文化课。在哥本哈根设立的中国文化中心不久将正式运行,这将成为中丹人文交流的又一重要平台,为促进中丹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和她的丈夫亨里克亲王都是中国文化的爱好者,也是中丹文化交流的践行者。1979年女王夫妇首次访华期间就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既向中国人民展示了丹麦的文化成果,也加深了对中国文化历史的了解。35年后女王夫妇再度访华,又将为中丹人文交流史添上浓重一笔。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不同文化相互碰撞、相互启迪,既为沟通心灵,更为探究人类文明共同进步之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