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访华
驻丹麦大使刘碧伟在《政治报》网站发表署名文章
2014-04-24 12:19

  2014年4月24日,驻丹麦大使刘碧伟在《政治报》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玛格丽特二世女王陛下和王夫亨里克亲王将于今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这是时隔35年后,女王陛下第二次踏上中国这块土地。

  1979年9月,女王陛下对中国的首次正式友好访问正值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女王陛下是中国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后首位到访的西方国家元首,具有特殊的时代背景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民经济蓬勃发展,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新奇迹,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四通八达,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越来越便利,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数亿中国人摆脱了贫穷,中国成功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跨越。彩电、空调等电器产品在中国家庭已十分普及,汽车等高档耐用品拥有量也大幅提高,国民消费领域不断拓展。随着演艺、音像等传统文化产业的快速增长和网络、动漫等新兴文化产业的迅速崛起,人民的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

  35年前,女王陛下曾经到访北京和上海,这次她故地重游,定会有许多美好的回忆和全新的感受。

  无独有偶,女王陛下此次访华同样具有特殊的时代背景。2013年11月,中国共产党成功举行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诸多新理念,并提出330多项重大改革举措,涉及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等15个领域。这标志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开启了新阶段。今后中国的发展将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中国的面貌也定会发生新的更大变化。

  35年来,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丹友好关系也日益紧密。来丹麦履新前,我曾认真翻阅了女王夫妇1979年访华历史档案。除了和中国领导人会面以外,那次访华的重点是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和风土人情,而此次女王夫妇的行程中,大部分活动则与中丹友好关系紧密相连,有中丹合作研讨会,为中丹科教中心以及在嘉兴市建立的乐高工厂奠基,参观多家在华丹麦企业等等。女王夫妇两次访华日程的不同之处,正是两国友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的最好证明。

  从1979到2014,中国的改革开放从未间断,中丹友好关系发展也硕果累累。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不仅将为自身发展释放新的活力,也将为中丹合作创造新的机遇。两国在农业食品、节能环保、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诸多领域都存在巨大合作潜力。丹麦朋友告诉我,此次丹方有大量企业家和社会人士随同女王夫妇访华,访问的规模史无前例。这令我感到十分高兴和振奋。我相信,丹麦各界朋友对发展两国合作的热情定会得到中方的积极响应。女王陛下和亲王此次中国之行必将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