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访华
驻丹麦大使刘碧伟就丹麦女王访华接受新华社采访
2014-04-21 20:44
 

  新华网哥本哈根4月20日电专访:丹麦女王访问中国将提升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访中国驻丹麦大使刘碧伟

  记者杨敬忠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丹麦王国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将于24日至28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丹麦大使刘碧伟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女王以国家元首身份再次访华,将大大提升两国业已发展良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促进双边合作与友谊向纵深发展。

  玛格丽特二世曾于1979年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是中国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首位访华的西方国家元首。时隔35年她再度访华,充分显示了丹麦王国对中国的深厚友谊。

  刘碧伟说,按照惯例,丹麦君主在位时通常对一个国家只访问一次,极少重复访问。“我的丹麦同事告诉我,此次丹方有外交大臣、贸易和发展合作大臣、高等教育和科技大臣以及农业、渔业和食品大臣等四位内阁要员陪同,这在丹麦君主出访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同时,随访的商业、文化代表团规模也将创下纪录。这充分体现了丹麦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进一步加强对华交流合作的积极意愿和热情。”访问期间,双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两国传统友谊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各领域务实互利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刘碧伟说,中丹友好源远流长,两国建交60多年以来,中丹关系历经考验,持续稳步发展。2008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后,双方高层互访频繁。2012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丹麦,实现两国建交以来国家元首对丹麦的首次国事访问,为中丹关系开启了历史新篇章。2013年,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访问丹麦,增进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与丹麦领导人的相互了解,进一步激发了两国务实合作的热情。丹麦方面,自2011年现政府执政以来,首相托宁-施密特和10余位内阁大臣相继访华。频繁的高层往来成为中丹关系的重要推力,充分体现了两国政府对发展中丹关系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意愿。

  刘碧伟强调,健康、稳定、积极的政治关系是进一步深化中丹各领域合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中方将与丹方共同努力,继续保持密切的高层政治互动,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他说,近年来中丹各领域交流合作广泛深入,成果显著。双方经济发展互补性强,经贸关系取得长足发展。2013年,两国间贸易总额超过了1070亿克朗(约合1230亿元人民币);中国对丹麦投资增长了164%;丹麦对华出口增长势头良好,在华投资企业也已达500家。丹麦在能源、环保等诸多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希望丹方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机遇,积极扩大对华高技术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他指出,中国正致力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特别重视环境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这为中丹在环保减排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开拓了更广阔空间,潜力巨大。中丹人文交流也日趋活跃。今年,丹麦将在华举办“文化季”,北欧地区的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将在哥本哈根揭幕。人文交流与合作的深入发展将进一步夯实中丹友好的民意基础。

  刘碧伟说,中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方愿与丹方一道,继续保持密切的高层往来和政治对话,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积极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丰富中丹关系的内涵,进一步提升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水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