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丹交流 > 文化交流
邓英大使在丹麦侨学界春节庆祝活动上的致辞
2018-02-20 23:47

(2018年2月18日,哥本哈根市政厅)

尊敬的文化大臣博克阁下,

哥本哈根副市长奥尔森女士,

自由联盟副主席克里斯蒂安森女士,

丹麦华人总会主席林燕标先生,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过年好!很高兴应邀出席丹麦侨学界春节庆祝活动。我谨代表中国驻丹麦使馆给大家拜年,祝大家新年阖家幸福、吉顺安康!

  2017是中丹关系的“收获之年”:拉斯穆森首相、腓特烈王储以及自由联盟主席萨穆埃尔森外交大臣成功访华;两国发表《联合工作方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5.6%,达115.3亿美元;中丹旅游年圆满落幕;哥本哈根动物园熊猫馆顺利奠基;中丹科教中心落成启用;丹麦首次作为主宾国参加“浦江创新论坛”;中国为马士基集团建造冰级集装箱船和超深水海工作业船;这些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是中丹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日前,我们不幸失去了一位推进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贡献者——亨里克王子殿下。王子殿下对华友好,长期致力于深化中丹友谊。他的不幸逝世使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老朋友,中方和丹麦侨学界以不同方式表达了深切哀思。

  多年来,侨学界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勤勉努力,自强不息,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在为丹麦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努力推动中丹经贸、科教、能源、文化等务实合作,成为两国民间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侨学界春节庆祝活动至今已成功连续举办16届,成为侨胞们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此外,侨学界一如既往支持包括领事保护在内的使馆工作,我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2018年是中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双边关系发展迎来新机遇。不久前,驻丹使馆分别与丹麦外交部、哥本哈根市政府联合举办庆祝“10周年”暨“欢乐春节”系列活动,200多盏中国灯笼“点亮哥本哈根”,庆祝活动实现开门红。丹麦民众及驻丹使团高度关注,反响热烈,纷纷“点赞”,热切期盼我们与丹方举办更多类似活动。我同时还想与大家分享一些好消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香港的国泰航空公司将分别于5月开通北京至哥本哈根、香港至哥本哈根的直航航班;中方将于11月初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诚挚欢迎丹麦朋友参展参会;哥本哈根将作为主宾城市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我也期待两位熊猫助手早日抵丹。我们愿与丹方相向而行,把握机遇,也希望侨学界发挥独特优势,共同打造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精彩的第二个十年。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