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新闻及使馆活动
驻丹麦大使冯铁就中非关系在丹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3-05-03 00:33

2023年5月1日,驻丹麦大使冯铁在丹麦最重要的时政门户网站——议会网(Altinget)上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中非关系,批驳西方的造谣污蔑。

文章说,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就开始支持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恩克鲁玛、尼雷尔和曼德拉这些非洲争取国家独立的先驱,都是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当年中国支持曼德拉与南非种族主义抗争时,一些西方国家还把他当作恐怖分子呢!与此同时,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争取祖国统一的事业,也得到了非洲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非洲兄弟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所做的巨大贡献。

文章说,今天的非洲需要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蒙内铁路开通后,乘火车从蒙巴萨到内罗毕的时间从原来的20多个小时缩短至仅5小时左右。该项目为肯尼亚创造了近5万个就业岗位,带来至少2%的GDP增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还通过这个项目为肯尼亚培养了1700余名高素质铁路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才。康西莉亚是中国培养的肯尼亚第一批女火车司机中的一员,她现在已进入公司管理层,成为当地促进女性权利和机会平等的象征。

在尼日利亚,中国帮助建设西非首条电气化轻轨——拉各斯轻轨蓝线项目。该项目一期已于2022年完工,极大地缓解了拉各斯交通拥堵,降低了空气污染。在亚的斯亚贝巴,中国援建了新的非盟总部大楼和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中国还帮助许多非洲国家建设了众多绿色能源项目。肯尼亚的加里萨光伏发电站装机容量50兆瓦,是东非最大的光伏电站,每年可减排6.4万吨二氧化碳。几内亚的卡雷塔水电站装机容量245兆瓦,惠及当地400多万居民。

仅过去20年,中国在非洲就修建了超过6000公里铁路、6000公里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院和诊所、170多所学校、45个体育场馆、500多个农业项目,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普遍赞誉。

文章说,债务不等同于“债务陷阱”,没有任何一个非洲国家因为同中国合作而陷入所谓的“债务陷阱”。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在非洲整体外债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所持非洲债务占比近四分之三。也就是说,应对非洲绝大部分债务负责的是那些西方机构和债权人。

中国对非投融资合作始终秉持平等、公开、透明原则,同时在帮助非洲国家减缓债务问题上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中方免除了非洲多项债务,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G20)缓债倡议,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

正如不少非洲有识之士所指出的那样,所谓中国制造“债务陷阱”的说法纯属抹黑造谣。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和发展需要资金支持,而西方国家不愿提供,中国挺身站出来帮助非洲,这就是为什么非洲人民把中国视作好朋友、好伙伴的原因。

文章说,中国在对非合作的过程中从不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非洲人民懂得如何管理自己的国家,他们最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制度,也有权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中非友好合作是建立在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基础上的。中国之所以在非洲得人心、受欢迎,就是因为我们从不唱高调,只做实事。居高临下,动辄给非洲人民上课,这是西方一些人傲慢自大的表现。西方国家如果真想改变自己在非洲的形象,赢得非洲人民的信任,就必须改改自己的剧本,平等待人。

文章最后说,非洲大陆应该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大国博弈的角力场。如果要竞争,那就比一比谁为非洲和平发展做更多实事,谁为非洲在国际上争取更大发言权。无论哪个国家,只要是真心诚意帮助非洲实现和平与发展,中国都愿与之合作。相信只要各方携手努力,我们就能取得更大的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