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新闻及使馆活动
砥砺强军坚守和平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2022-07-30 22:40

2022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纪念日。95年前的今天,人民军队在南昌起义的炮火中诞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历经战火洗礼、奋勇披荆斩棘、不断砥砺前行,为人民解放、国家独立、民族复兴、世界和平作出了卓越贡献,立下了不朽功勋。

迈进新时代,中国军队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世界和平、发展、繁荣贡献力量。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始终着眼于维护自身安全的正当需要,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中国军队坚定不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永远做人民子弟兵。无论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新冠,人民军队都冲锋在前,为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中国军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帮扶近百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充分发挥了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中国军队始终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和贡献者,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已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第二大维和摊款捐助国,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5万余人次,出兵人数居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首,其中16名中国维和军人牺牲在任务区,以实际行动和牺牲维护世界和平、践行和平承诺。中国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自战乱地区撤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七赴海外开展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始终守护和平、传播友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军队向4个国家派遣抗疫专家组,向50多个国家军队提供防疫物资援助,与十余个国家交流疫情防控经验,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需要和平,就像人需要空气一样,就像万物生长需要阳光一样”。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影响交织深化,全球和平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更加需要和平与合作的力量。中国军队将矢志不渝、砥砺强军,继续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中国军队愿与包括丹麦军队在内的世界各国军队一道,真诚交流、务实合作、共克时艰,携手为世界和平、发展、繁荣筑牢安全屏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