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新闻及使馆活动
冯铁大使在丹中商业协会年会发表主旨演讲
2022-05-01 15:45

4月28日,冯铁大使应邀出席丹中商业协会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丹麦外交部国务秘书斯蒂恩·霍梅尔、驻丹使馆经商参赞高行乐、丹麦工商界代表70余人参会。冯大使演讲全文如下:

霍梅尔国务秘书,

索伦森主席,

柯尔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参加丹中商业协会年会,感谢你们的邀请。很荣幸能在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今天我想重点谈谈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中丹双边关系和中国当前抗疫的情况。

我们对欧洲大陆重燃战火和有关平民伤亡深感痛惜。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是两国第一大贸易国,乌克兰局势走到今天这一步,是中方不愿看到的。

中国一贯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阿富汗、伊拉克问题上如此,在1999年前南联盟遭北约轰炸78天时如此,在当前俄乌冲突问题上也如此。

中方真诚希望俄乌双方罢战息兵,恢复和平。中方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推动局势缓和,习近平主席在与外国领导人一系列视频会晤中提出了具体和平倡议,呼吁尽早实现和平。中方认为,和谈是避免紧张局势升级的唯一可行途径。俄乌谈判虽举步维艰,但仍在进行,国际社会要为谈判进程创造条件和环境,为政治解决开辟空间,不能火上浇油、激化矛盾。

 乌克兰危机引发人们深思。这场危机的根源在于欧洲长期积累的地区安全矛盾。各国都希望安全,但一国的安全不应以牺牲他国的安全为代价,追求自身绝对安全带来的恰恰是不安全。连乔治·凯南这样竭力主张对前苏联采取遏制政策的人都认为北约东扩是重大的战略错误,基辛格也曾发出过类似的警示。现在不少人与他们的观点不谋而合,越来越多地开始思考北约五轮东扩对酿成当前危机所起的作用。最近北约又将目光投向欧洲以外的亚太地区,投向中国,引发广泛关注,十分危险。过去几十年,亚太地区一直保持着和平,这样的局面不能被破坏。

 上周,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发展到今天,不能再用冷战思维来构建世界和地区安全框架,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至关重要,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中方不仅支持俄乌通过谈判结束冲突,也呼吁欧俄美及北约直面当前危机的根源,通过对话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

制裁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制裁使全球经济危机重重,贸易、金融、能源、粮食和供应链遭受严重冲击。谁受害谁获益,这是需要冷静想清楚的问题。让不直接相关的国家为这场危机埋单是不公平的。那些经济脆弱且高度依赖进口的中小国家正深受其害,他们忧心冲冲,已表达强烈关切。形势越是复杂、情绪越是激动,就越需要保持冷静,理性分析所采取的行动是否有利于促进和平,是否有利于维护世界经济体系的稳定。

中方将继续为寻求和平、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已就应对乌克兰人道主义危机提出了六点建议,并向乌克兰及其周边国家运送了多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客观公正的。西方一些人向中国施压,要中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我们的回答是: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始终站在和平的一边,时间将证明中国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

2021年,中丹关系稳定发展。11月,丹麦外交大臣科弗德访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他举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气候变化、环境保护、水资源管理、知识产权、粮食安全等合作协议,两国外长还宣布将启动新版《中丹联合工作方案》商谈。目前双方正在讨论联合工作方案的具体内容,我们希望能尽早达成协议。

中丹关系要行稳致远,双方应重视和处理好以下三方面的问题:

一是正确地了解对方。在中方看来,丹麦是一个可以对话与合作的重要伙伴。同时我们也希望丹麦对中国有一个客观的了解和认知。中国对丹麦不是威胁而是机遇,中国没有侵略扩张的基因,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逻辑。事实已经证明,中国实行的制度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制度,符合我国的国情。中国愿就治国理政经验与别国交流互鉴,但不输出自己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和发展模式。同样,西方民主也不应被视为统一尺码的衣服,人人均可穿,甚至强迫别人穿。不同文明、不同制度、不同宗教的国家应该而且完全可以和平相处、合作共赢。

二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深化政治互信。对于中国和丹麦这样在国土面积、文化和社会制度上存在巨大差异的国家来说,相互尊重尤为重要。构建成功的双边关系,关键在于妥善管控分歧,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台湾问题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涉疆问题与人权无关,而是反暴恐、反分裂的问题;香港问题则是如何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并维护国家安全的问题。这些都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不应干涉,而应谨慎处理,以免对双边关系造成不必要的干扰。

三是深化和扩大务实合作。2021年,中丹两国贸易总额达到250亿美元,47家丹麦企业参加了第四届进博会,意向成交额18亿美元。丹麦企业在华经营良好,不少企业引起广泛关注。在中国许多城市最繁华的商业区,都能看到绫致专卖店,不少时尚年轻人的衣橱里总有几件绫致的品牌服装。上个月,我访问了乐高总部,他们告诉我,中国是乐高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目前三个新的乐高乐园正在中国兴建。

中丹合作大有可为,我们可以加强抗疫和卫生领域的合作,可以同其他国家一道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可以与其他欧洲国家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数字经济,可以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更多的交流,还可以一起向世界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帮助。

我想强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欢迎丹麦企业加大对华投资,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同时,我们也希望丹麦秉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精神,为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两年多过去了,新冠疫情仍未结束。面对当前奥密克戎带来的新一波疫情,中国政府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中国人口规模庞大,其中70岁以上的老年人数量超过1亿,有专家预测,如果放弃“动态清零”,医疗卫生资源将会面临严重挤兑风险,有可能出现前所未有的病例和死亡人数。

受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的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运行总体是稳定的,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的特点也没有改变。今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力度更大,更突出对实体经济和基层的支持,发力更加靠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任何疫情防控措施必然要付出一定的成本代价,社会经济生活不可避免受到一定影响。希望在华丹麦企业坚持并努力克服当前的暂时困难,放眼未来。

谢谢各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