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新闻及使馆活动
冯铁大使撰文指出:所谓“民主对专制”体现了西方狂傲自大,让人想起十字军东征;美国和“台独”势力必须为当前台海紧张局势负全部责任
2022-08-16 00:50


8月13日,冯铁大使在丹麦主流媒体《政治报》发表署名文章,批驳北约污称中国构成“系统性威胁”,并就佩洛西窜访台湾阐明中方严正立场。

冯大使指出,中国的发展是为了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没有兴趣去挑战、威胁别国,更无意取代他国在国际体系中的地位。中国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是成功的,但我们从不把自己的价值观、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强加于人。我们尊重并珍视一个多样化的世界,一个可以兼容不同文明、不同观点、不同制度和不同文化与宗教的世界。西方价值观和政治制度并不具备“普世性”,世界只有不到20%的人口生活在西方制度下,其他国家和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社会制度。所谓“民主对专制”,不仅体现了西方的狂傲自大,而且十分有害和危险,让人不禁联想起中世纪的十字军东征。

一些西方国家经常大谈所谓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这不过是他们为了自身利益,绕开联合国体系打造的“家法帮规”罢了。世界只有一个体系、一种秩序,那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拼凑“小集团”,另搞一套自己的“帮规”,只会挑动分裂、对抗和冲突。

对国际规则不能采取选择性的态度,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我们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通过确保世界各国的平等与公正,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冯大使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台独”分裂分子“倚美谋独”,美国则图谋“以台制华”。美国军舰不时窜到台湾海峡来“秀肌肉”,制造紧张。多年来美国向台湾出售了大量武器,总额超过700亿美元。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是美国与“台独”分裂势力勾连的又一例证。中美建交时,美国对一个中国原则有过明确承诺,这包括美方只能同台湾保持文化、商务等非官方关系。佩洛西是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她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美国政府。她窜访台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错误和危险的信号。

面对美方恶意挑衅,中方别无选择,必须坚决反击。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军队在中国的台湾岛附近海域开展军事演训活动,旨在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的反制措施公开适度,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改变台海现状的是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他们必须为当前的紧张局势负全部责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