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新闻及使馆活动
冯铁大使与奥胡斯大学学生交流
2022-05-03 04:03

4月28日,冯铁大使走进丹麦奥胡斯大学文化和社会学院,与中国研究专业三年级的同学们进行交流。

中文教室里正在上课,冯大使走进教室静静旁听。这是考试前的一堂复习课,老师正带着同学们回顾本学期读过的书,梳理有关知识点。之后,冯大使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在回答如何看待中丹关系的问题时,冯大使表示,丹麦是西方国家中最早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2008年两国又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多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我们愿与丹方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行稳致远。同学们学中文,一定知道孔子,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意思是自己所不愿意的事,不要加给别人,也就是说要理解和尊重他人的意见,不强加于人。人与人之间应该这样,国与国之间又何尝不是如此。中丹在历史、文化和政治制度等方面都有着巨大差异,只有做到彼此理解和尊重,才能更好地相处。

在谈到南京大屠杀期间拯救数以万计中国人的辛德贝格先生时,冯大使表示,中国有句古话叫“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辛德贝格在危难中伸出援手,义薄云天,他是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大英雄,我们永远怀念他。今天,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还有专门介绍辛德贝格事迹的展厅。这是中丹人民之间一段动人的故事,希望能得到更加广泛地传扬。

在回答如何理解丹麦的Hygge文化以及中国人过春节是不是Hygge时,冯大使表示,很难找到一个准确的中文词来翻译Hygge。 Hygge包含舒适、温馨、惬意、亲情、友情等诸多含意,体现了丹麦人自己的幸福与满足。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共祝美好的时刻,是喜庆感、幸福感最强的日子,我们中国人常说,有一种温暖叫回家,有一种幸福叫团圆。现在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小康,几亿人摆脱绝对贫困,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春节更加欢乐。但中国老百姓仍怀着一个共同的中国梦,那就是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这也是我们正在奋斗的目标。

同学们最关心何时能去中国学习、交流。冯大使表示,两年多过去了,新冠疫情还没有结束。由于各国的国情不一样,每个国家采取的抗疫策略也不可能完全相同。目前中国坚持以“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应对奥密克戎带来的新一波疫情,这是从中国的具体情况出发而采取的最佳办法,实践证明是有效的,最大限度地遏制了疫情的扩散蔓延。新冠疫情造成出行限制、交流受影响。我完全理解同学们去中国学习、交流的愿望,希望在条件成熟时大家都能如愿以偿。中国大学和大学生们一定非常期待你们。

冯大使最后表示,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历史和文化的钥匙,学习中文很难,但一旦掌握,定会为大家开启一扇新的窗户,如果你们今后有机会去中国的话,可以更加直接、更加全面深入地发现和认识中国。同学们是中丹关系的未来,希望你们加强学习,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和现在,将来为中丹友谊与合作发挥桥梁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